健康资讯

“三围”人士易招惹肝脏问题  

近日网络上兴起"三围一族"一词。所谓“三围”就是回家围着电视、办公室围着电脑、出门围着汽车,生活方式上大多是多吃少动,生活单一。因肝问题就诊的患者,其年龄有低龄化、年轻化的趋势,当中有不少也是"三围一族"。约一半以上的肝脏问题患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,常被遗漏。我国的传统医学素来有「五色饮食」的说法,我们可以以食疗达到补肝护肝作用。肝主青色,因此平时可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。此外,「肝性喜酸」,根据酸味入肝的原理,一些酸味食物,如山楂、山萸肉、枸杞等具有保肝敛肝之效。


中医养肝有妙法

中医注重情志养生,五脏对应五种情绪,脏与"怒"对应,所谓"怒伤肝",如果事事做到"无伤肝",避免情绪经常波动,以致肝脏气血失调,失于疏泄。另外,中医强调作息有律,起居有常,古籍中提到的子午流注学说:肝胆在晚上11点至半夜3点最旺盛,全身血液输注于肝,此时肝脏的解毒功能也处于turbo状态。"人卧则血归肝",如在这个时段能躺下来好好休息,全身血液都能来到肝脏参加"大清洗",一觉醒来,有脱胎换骨之感。


更年综合问题 - 潮热

中医认为更年综合问题是因为是肾气不足,天癸衰少,以至阴阳平衡失调造成,正因为肾气不足是随年月增长而现形,不论男女都会发生,所以更年综合问题不是女士们的专利。为何很少听到男士们有这方面的困扰呢?在西医的角度理解,女士一生中经、带、胎、产的不用阶段都与荷尔蒙有相当密切的关系,所以在水平波动特别明显的更年阶段中,对女士们的影响较为突出。提早服用中医调理,或药膳食疗,都有很大的帮助。

© 2012-2014 Royal Medic. All Rights Reserved.